校企合作打造新型“学徒” 一线工人进课堂当老师 2020年11月09日 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近日,福建亮华科技有限公司带着一线工人走进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教授学生实操课程,正式开启校企合作,共同打造职业教育新型“学徒”。

  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的建工馆内,两名建筑工人正在给建工系的学生细细讲解并演示筛土、和泥、墙面抹灰等施工规范流程。“实操课比理论课更加实用,比如筛土,课本描述比较抽象,在实操课我们可以学到要把细土和土块分开,还要用分离筛筛土。”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学生俞世奇说,平时学习的大多是理论知识,建筑工人们的实践经验教学,能够让自己学到更多以后实际工作当中需要的技能。

  福建亮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平潭台创园注册的企业,致力于采用“互联网+服务”的方式,多渠道帮助建筑技术工人和院校毕业生更好地就业。今年6月,公司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专助实践教学基地”,计划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建筑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实操课是基地成立后,建筑工人们首次进校园为学生授课。“我们会安排不同工种的一线工匠进校园,来给学生们上课,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计划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一些技能考试理论知识培训,以便工人考取相关技能证书,实现持证上岗。”福建亮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雅琴说。

  据了解,接下来校企双方将进一步深入探索,融合全国范围内的行业资源,开展人才培养、生产性实训和校外实习等方面合作,共同培养符合当代工匠精神的实用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