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首届无人机应用职业技能交流赛在岚举办 全省24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 2022年05月31日 融媒体记者 冯荣 陈澜清
  

  ↓比赛现场,选手在认真比赛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5月29日上午,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首届无人机应用职业技能交流赛决赛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举行,24支来自全省的参赛队伍在岚展开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参赛队伍依次进行外业航空摄影数据质量检查、原始数据整理、空中三角测量,再进行实景三维模型制作、数据采集、成果提交,最后依据裁判员手册的评分标准,裁判组进行分项和综合评分,给出评分结果。“此次是抱着学习交流态度参赛,跟着专业选手一起比赛学到很多知识。前期做了航线规划、账号准备等,等到上场时直接检查设备,安全性没问题后就能直接起飞。”福州闽创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剑文分享自己的参赛感受。

  “虽然现场风力较大,对较轻的无人机航飞姿态等都有一定影响,但参赛队伍都是比较熟练作业单位,总体来说,进展很顺利。”交流赛专家、福建省制图院副院长陈崇武表示,随着无人机的普及,通过本次交流赛,给无人机今后的发展、作业过程中的交流探讨提供更好平台,对参赛队伍作业能力提高也有一定帮助。

  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流赛从5月28日至30日,历时3天,包含了现场赛事、校企合作企业人才供需与人才培养对接会、颁奖仪式等内容。同时,本次交流赛预选赛全省共有46支参赛队提交成果(作品),经专家组综合评判,24支参赛队伍取得现场决赛资格。

  据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史进介绍,这次的交流赛是福建省首次举办无人机应用职业技能赛事。为促进大赛落地,赛程准备时学校邀请省内多所高校业内专家、行业部门高级工程师对整个赛事进行规范和设计。“今后,学校将瞄准这方面人才需求,打造、建设新的专业,让学生也能够填补这方面的人员空白。”史进说。

  据悉,本次交流赛由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协会、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联合实验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经济发展局(区军民融合办)共同主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及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共同承办,旨在促进行业协会、企业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社会化应用,助力乡村振兴。